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大專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大專幹事 謝惠娟牧師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就是明智。」
箴言9:10

「別讓人小看你年輕。無論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和純潔各方面,都要作信徒的榜樣。你要在宣讀聖經、講道,和教導等工作上多下工夫,直到我來。」
提摩太前書4章12-13

事工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自1954年在美南長老會的支持下,在台北成立FriendshipCorner,1961年成立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總會青年處下分設北部、中部、南部大專學生輔導委員會,在大專院校組織PCT 大專學生團契(即長青團契),在各地設立大專學生中心,成立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1963年發行《使者》雜誌,亦即現今《新使者》雜誌的前身。2017年是「宗教改革500週年」,長青精神就是與時俱進,不斷「改革中」的改革宗傳統,謙卑反省,用行動回應時代處境,認同與釘根台灣,並與普世合一接軌。因此,長青精神是信仰的、理性的、普世的、本土的、反省的、生活的、行動的。

自1951年成立PCT總會以來,積極參與普世教會合一運動,大專長青團契參與全球性的學生基督徒運動(SCM),加入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實踐與追求普世合一、公義與和平。以信仰的行動關懷台灣與世界,野百合學運、太陽花學運、反美麗灣、反核、反黑箱課綱等社會運動中都有長青團契夥伴的身影。

根據教育部統計,111學年大專校院學校數共計148所,其中大學126所、學院10所、專科學校12所,111學年學生人數是114萬人。教育部預估,大學學生數未來平均年減1.5萬人。在少子化衝擊下,高教退場的陣痛期將從現在持續到118年,未來8年至少40所大學退場,這將是高教是重新洗牌的陣痛期。而現今面臨低薪、高失業率、少子化、高齡化等因素,許多年輕人面對衝擊與困境,PCT在今日的大專宣教工作,須重新思考如何幫助這世代的年輕人,能以新眼光來面對這不利青年世代的處境,幫助他們身心靈都能平衡健康,建立合於上帝旨意的生活。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以「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為主體,期盼各教會能共同培養落實上帝國的兒女,營造共同體帶來豐富的生命。因此,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期盼並呼籲,眾教會能以「大專宣教師」的概念來支持大專校園宣教,各中會能設立大專事工奉獻主日,傳遞大專校園之學生與教職員福音宣教的需要,若眾教會願意以每年固定奉獻5~10萬元,將鼓勵更多的「大專宣教師」開拓長青團契或校內社團。希望藉由各地大專學生中心與眾教會的合作,以愛、關懷、陪伴,使得各中會/族群區會及教會、各地大專學生中心、各大專院校基督徒教職員和學生,都成為大專校園的「盼望的記號」。

事工計劃

目前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有八項重點事工:

  1. 繼續推動各地大專學生中心和教會形成「大專夥伴教會」的關係,邀請地方教會參與並成為大專校園事工的支持力量。
  2. 邀請教會牧者、學校老師、畢業契友(畢契)和關懷大專事工的弟兄姊妹,成為長青團契義工輔導,協助關懷學生和校園福音事工的推展。
  3. 整合各地畢契資源,邀請擔任團契輔導和支持事工經費,總會大專舉辦「畢契靈修營」繼續關心畢契身心靈平衡,並鼓勵各中心舉辦「畢契回娘家」活動,期盼能結合畢契資源,共同來關心大專宣教事工。
  4. 舉行各大專中心牧師與傳道師之新進、在職訓練會、靈修會、牧家退修會和年度事工研討會,關懷造就大專工作者及家庭,來推動大專宣教事工,並關懷大專工作者的家庭,成為肢體互相關心並建立團契生活。
  5. 舉辦「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神研班)、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行動靈修營、TSCM/ASCM、同工訓練營,也鼓勵各中心合作舉辦跨區域培育及訓練性質的營會。
  6. 管理Facebook粉絲專頁-「呼叫!長青總部」,發送最新活動與事工消息,傳遞和聯繫全國大專學生宣教事工。
  7. 與《新使者》雜誌合作,培育與鼓勵學生投稿與文字和影像記錄,信仰與社會議題論述,並累積與分享大專事工經驗,深化信仰反省與實踐。
  8. 推動與參與普世性的「基督徒學生運動」(SCM),加入相關的普世學生運動或宣教組織,例如: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WSCF)、世界學生基督徒聯盟亞太區(WSCF-AP)、EASYNET等。

PCT大專事工期盼使長青團契學生能參與教會生活,除了現有事工外,PCT大專事工三項發展重點:

一、向前陪伴青少年:
許多教會的青少年,因為課業壓力而與教會生活疏離,信仰造就停留在兒童主日學程度。加上部分小型教會缺乏經費及輔導人力自辦青少年的營會,因此各地大專學生中心在該中會籌辦或與青年部合作舉辦青少年讀經營,期盼認識及陪伴國高中學生,日後可順利接軌參加大專長青團契。

二、向後連結社會青年:
PCT大專事工所輔導和造就的學生,期盼畢業後能順利的進入社會和各教會持續成長並貢獻所長,並成為各中會/族群區會、各教會的幫助,畢契也成為教會與各大專中心的橋樑。總會大專除了持續造就長青畢契的信仰,關懷與連結各地畢契,更期待能以畢契資源為基礎,日後進一步發展PCT的社青事工,「畢契靈修營」或「社青讀經營」將成為連結與同工的開始。

三、培育長青學生成為校園宣教師:
目前PCT的大專宣教模式是以各地大專學生中心為主體,由大專工作者擔任第一線長青團契的輔導。當面對團契數目增加及學生心靈需求多元化,常會導致工作者在陪伴與輔導學生的服事上疲憊及無力;因此若期待能更多實質地幫助到大專生,需培育大專生有認同總會大專宣教的重要性及使命感,並訓練大專生願意參與大專宣教第一線的服事,成為領人歸主的行動者。

有許多地方教會開始參與關懷鄰近或同地區大專學生的事工,未來將成為大專宣教的助力,邀請牧者或關懷大專青年的兄姊擔任長青團契義工輔導、帶領查經班、開放家庭接待出外求學的大專生。期盼眾教會能參與長青團契關懷,與各中心大專工作者一起陪伴大專學生,一起面對他們的困境及挑戰,讓他們領受到基督的愛與盼望,進而培育他們成為校園宣教師,日後成為社會、教會的幫助與祝福。

總會大專事工概要
2024總會大專各事工、營會簡介及分組

目標 回應 PCT 信仰告白 營隊/事工 2022/6-2024/6
關懷社會擴張視野 教會是普世的又釘根在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恢復人與萬物的關係
青知節+TSCM 林熙皓、蔡恆偉、劉耀義、高柏恩、謝昀芳、謝心柔
自我靈性培育 恢復人與自己人與神的關係在基督成為新創造的人 全年齡的靈修營
自我照顧
行動靈修營
李志晟、王唯喬、姚亘貞、張心慈、黃禹慈、邱敏郁、連佳鈴、潘忠杰
思辨/研經 聖經是上帝所啟示的,記載上帝的救贖,成為信徒生活的準則 讀經運動
神研班:2024(61 屆)
社青讀經營:蔡恆偉
青少年讀經營:各大專申請補助

61神研班:林熙皓(召)、吳建明(副)、王博賢
社青讀經營:蔡恆偉
62神研班:吳建明(召)、姚亘貞(副)

培育與他人團契的能力 教會是上帝百姓的團契 同訓營 林佳勳、王品升、蔡坤育、廖恩諭、曹力云、林逸珊

事工行事曆

項目名稱 時間/地點 大專工作者/同工 人數
大專生營會 第61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士師記) 1月28日~2月3日
地點:聖經學院
林熙皓(召)、吳建明、王博賢、12位學生籌委 140/學員32/輔導
TSCM營會+青知節 7月12~18日
地點:濟南教會鎮西堡教會
主題:棄成長
蔡恆偉(召)、林熙皓、劉耀義、高柏恩、謝昀芳、謝心柔 50學員
同工訓練營 8月27~30日
地點:台南東門教會
(暫定)
廖恩諭(召)、王品升、蔡坤育、林佳勳、曹力云、林逸珊 100/學員20/同工
補助各中心青少年讀經營 各大專中心
全年齡的靈修營 大專夥伴靈修營(避靜) 8月15~18日
地點:納札肋靈修中心
姚亘貞(召)、李志晟、王唯喬、張心慈、邱敏郁、連佳鈴、黃禹慈、潘忠杰 40/學員10/同工
法國泰澤靈修祈禱 8月9~21日
地點:法國泰澤
潘忠杰(召)
畢契事工 補助社青讀經營 10月18~20日
地點:聖經學院
蔡恆偉 72/學員
普世事工 MAKINO福音日本語學院 7月19日~8月16日
地點:日本滋賀縣
李凰慈 12/學員
WSCF-AP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 全年 謝惠娟(召)、李凰慈
大專工作者(事工小組) 研發小組(研發、畢契) 全年 (總會大專幹事、事工主任及各大專中心主任)
謝惠娟(召)、姚亘貞、李志晟、林佳勳、劉耀義、高柏恩、吳建明、林熙皓、蔡坤育
大專事工研討會 6月17~20日 謝惠娟(召)、林熙皓
上半年在職進修: 4月8~12日
地點:北部
主題:團隊建造
王博賢(召)、林佳勳、張心慈
下半年在職進修: 11月10~12日
地點:桃園
牧家退修會 11月12~16日
地點:日本東京
王品升(召)、王唯喬 34人
69屆總會年會開會禮拜設計小組 4月16日 潘忠杰(召)、謝惠娟、蔡恆偉邱敏郁、廖恩諭
官方網站 全年 李凰慈
FB「呼叫!長青總部」
IG「呼叫!長青總部」
新生工作/迎新活動 暑假及9月開學後 各大專中心、李凰慈
《新使者雜誌》 全年 張巧怡、王博賢、吳建明(編委)、賴佳華(社委/原住民大專工作者)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