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性別公義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執行幹事 連嫦美牧師

慈愛和誠實彼此相遇;公義和平安彼此相親。(詩85:10)

事工理念

上帝創造人類,同時分別賦於不同性別的多元特質,人類雖然有不同的性別,但都同樣具有上主的形象,上主賜下各種不同的恩賜能力,使不同性別的人們,仍然能在生活中互相合作、彼此扶持,共同承擔管理萬物的責任與使命。

自2008年53屆總會年會成立性別公義委員會以來,推動總會屬下之機關組織也成立性別公義部,共同防治輔導有關家庭暴力、性騷擾、性侵害事件。但在台灣社會快速的變遷過程中,我們發現若要實現性別公義的理想,應該更積極地落實「人著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對罪惡中得著釋放,使受壓制的得著自由、平等,在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做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與歡喜。」的信仰告白;因此,在2013年第58屆總會年會完成組織條列修訂,本委員會的任務正式轉型為倡導性別公義的角色,促使性別地位有實質的平等,消除一切性別歧視,建立和諧互助的夥伴關係,營造性別平等的友善環境。

性別公義議題已是一種普世關注的議題,性別主流化也成為落實性別平等的主要策略,我教會應秉持維護社會公義的信仰立場,更加積極地在教會生活裡,落實性別公義的理念,將性別平等的觀念挹注在各樣的事工計畫中,形塑信徒的屬靈生命內容,展現出自由、平等與豐富的活力,使上帝百姓的團契生活,是充滿愛與公義,時刻見證上主使人得釋放的真理,使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

我們確信「上帝互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來有份佇祂的創造,負責任及祂相及管理世界……,祂欲互人對罪惡中得到解放,互受壓制的得到自由、平等,佇基督成做新創造的人,互世界成為祂的國,充滿公義、平安及歡喜。」,希望藉著所推動的事工,增強教會對性別公義的重視,宣導終止對他人的暴力,關心並善處教會內每一件有關家庭暴力、性騷擾、性別暴力事件,實踐上帝的公義與和平;同時也積極協調連結各個事工單位,建立溝通對話平台,透過教育課程的安排,倡議性別平等觀念,讓不同性別的上帝選民,不斷的在上主的恩典中成長,彼此接納扶持,使我教會信徒都能同心合一學習耶穌基督的憐憫與公義,以謙卑的態度來服事眾人,用虔誠、仁愛與獻身的生活歸榮光上帝。

事工計畫

一、倡導性別公義事工

  1. 呼籲各中會/族群區會及總會屬下各機構成立性別公義部門,並推動相關事工。
  2. 透過性別公義紀念主日(11月第一主日),倡導性別公義理念,落實聯合國制定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onvention on the Elimination of All Forms of Discrimination against Women,簡稱CEDAW)
  3. 製作教會性別圖像,呈現信徒性別比及中會/族群區會領導層級性別比。
  4. 推動落實「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
  5. 推動Thursdays In Black Campaign禮拜四穿黑服運動,以表達反對任何形式性別暴力的發生。

二、推動性別平等教育事工

  1. 與各中會/族群區會之性別公義、婦女、教社等合辦有關防治家庭暴力、性別暴力、性騷擾的講座及研討會,落實性別實質上的平等。
  2. 性騷擾防治實務座談會、性騷擾案件調查人員專業訓練。
  3. 透過公報或女宣的報導,讓信徒瞭解教會性別友善環境的進展。(11月3日)

三、建立普世關係事工

  1. 和國內外教會組織、社會機構共同關心性別公義議題。
  2. 派員參加普世教會組織有關性別公義相關之國際會議及工作坊。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地點
20 第68屆第3次委員會暨新舊部長聯席會議 高雄中華電信訓練所
20-21 性別公義事工研討會 高雄中華電信訓練所
28-29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暨性騷擾防治實務講座 總會事務所
24-25 第69屆第2次委員會暨性別暴力防治研討會 總會事務所
十一 3 性別公義紀念主日 各教會
全年度 性騷擾防治宣導講座 各中會/族群區會
全年度 性別暴力防治深耕計畫 各中會/族群區會
全年度 Thursdays In Black Campaign
禮拜四穿黑服運動
各中會/族群區會
2025年
二月
4-5 第69屆第3次委員會暨新舊部長聯席會
暨性別公義事工研討會
待議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