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教社幹事 林偉聯牧師

事工理念

自1865年馬雅各醫師來台,開始醫療關懷之宣教工作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便以信仰與實踐之精神積極參與台灣的社會關懷工作。由最初切入的醫療衛生、教育;戒嚴時期為發揚並支持公義、真理而不遺餘力的政治參與,發表關於台灣前途的三個宣言。從關心國家前途到對弱勢族群的關懷,都是本會重點事工。我們曾對礦工、身心障礙、漁民、原住民、勞工、雛妓等提供關懷服務。我們也積極參與社會運動,關心政治受害者,為維護台灣人權及司法正義而努力。

1951年南北教會合一成立總會,設置事業處辦理醫療及社會服務等事工,1973年設立「社會服務委員會」(第20屆總會),並於1977年鼓勵中會設立社服部,1989年改組為「教會與社會委員會」(簡稱教社委員會)。目前事工依照「公義和平」、「永續環境」、「急難救助」、「社群關懷」四大主軸,辦理30幾個專案事工。

事工計劃

一、公義和平

「因為上帝的主權不在於飲食,而在於聖靈所賜的公正、和平、喜樂。」
羅馬書14:17

  1. 以正名、制憲、入聯路線,推動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2. 關心政治受害者及家屬,辦理相關追思紀念及聲援行動。
  3. 強化居住正義與就業安全,關心國人基本人權中生存權及就業權問題。
  4. 推動轉型正義、司法改革等人權事工,紀念世界人權日(12/10)。
  5. 持續鼓勵各中會/族群區會設立公義行動教會。
  6. 辦理及推廣社會行動培訓:和解的使者(TPN)、非暴力抗爭(NVS)、全民防衛(CBD)等。

二、永續環境

「上帝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
彼得後書1:3

  1. 推動非核家園,重申反核宣言,與反核團體合作辦理相關活動。
  2. 推動「減塑環保行動」、「惜食計畫」,邀請全台教會、機構共同參與實踐垃圾減量減塑、珍惜食物。
  3. 鼓勵各中會/族群區會分區辦理「全國淨灘護山」活動。
  4. 推廣再生能源,鼓勵教會裝設再生能源設施。
  5. 關注生態永續,反對國土不當開發。
  6. 倡議里山農業技術(Satoyama),還給土地一個和諧共融的新境界。
  7. 響應「拜五顧未來」(Fridays For Future)行動,加入ECO Church行列。

三、急難救助

「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哥林多前書12:25-26

  1. 受理各中會/族群區會教社部及普世教會轉介急難救助個案申請。
  2. 辦理跨機構急難救助合作事工,強化地區資訊交流與合作。
  3. 不定期舉辦急難救助訓練及防災、減災訓練,建立韌性部落/社區。
  4. 與慈善團體共同推動家屋重建方案,照顧受災及弱勢家庭。
  5. 鼓勵所屬醫院推動偏遠醫療及跨國義診,參與防疫救助事工。
  6. 捐助普世合作教會進行救災工作,派遣義工前往災區進行家園重建。

四、社群關懷

「要賣掉你們所有的,把錢賙濟窮人;要為自己預備不會破損的錢袋,把財寶存在天上。在那裏,財寶是使用不盡的;因為盜賊偷不到,也沒有蟲蛀。」
路加福音12:33

  1. 關懷愛滋主日(12月第一主日),紀念國際身心障礙者日(12月3日)。
  2. 舉辦愛與受苦研習營(URM),強化社區組織人才培訓。
  3. 關心移民與難民,投入人道救援與輔導機制,推動難民法立法。
  4. 爭取公、私部門資源來協助地方教會進行弱勢家庭課後陪讀。
  5. 相挺烏克蘭,派遣醫療團前往義診,捐贈人道物資。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備註
5 第68屆第3次常委會
28前後 228事件77週年紀念 與台灣國家聯盟、二二八關懷協會等合辦
5-6 第68屆第3次委員會暨教社事工研討會
16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
2 環境主日
15 第69屆第1次常委會
18 教會與社會奉獻主日
18-23 URM初級班 與傳道委員會合辦
全國淨灘護山 分區辦理
22-27 TPN第1單元 與傳道委員會合辦
21-22 生態小旅行

7 第69屆第2次常委會
11-13 OST訓練 與傳道委員會合辦

1 關懷愛滋主日
3 身心障礙者關懷日
10 世界人權日76週年紀念活動

相關資源

表格下載 Facebook粉絲頁 奉獻代禱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