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客家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客宣幹事 謝大舜牧師

事工理念

客家人在台灣屬於第二大族群,長期以來和福佬人居住地十分接近,但也因此相互存著競爭與融合的關係。客家人在福佬人多的地方,為了求取生存,避免被歧視,常常隱藏自已的身份,長期以來,就變成隱藏的一群。但當客家族群面臨語言文化被邊緣化的危機時,就會發揮客家族群硬頸的精神,挺身而出為客家族群發聲。

在台灣是個美麗又人文豐沛的島嶼,上帝創造各族群和語言的多元化,而今台灣教會藉著多元族群一同敬拜上帝,並見証彼此的接納與合一。今日我們要努力向客家人傳福音,活化客家青年在地發展認同客家文化和語言。

近年來,上帝在台灣的客家開始有特別的作為,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很重視客家文化語言的保存,在2003年開始有客家電視台、許多大學和研究機構也都開始有研究客家文史,並在各種大眾交通工具廣播紛紛加上第三種語言—客語。這表示,客家人文化、語言漸漸受到重視。而我長老教會一向重視各族群的共存共榮,面對客家宣教也當義不容辭,當仁不讓。我們期待,客家與福佬、原住民、一同播撒福音種子直到地極並代代相傳。

2024年我們配合總會年度主題:「激勵信仰生命邁向家園豐盛」規劃出一整系列相關的宣教事工計畫,期待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客家的宣教事工,能達到質與量的成長。

事工計劃

一、關心客家宣教中會開拓教會

在總會客宣委員會奔走促成之下,2000年12月10日成立客家區會,經過繼續積極的努力與開拓,於2007年總會第五十二屆年會通過升格為中會,並於該年8月19日舉行升格中會感恩禮拜。如今已達18間堂會,2間支會,教勢也逐漸增長,更有異象繼續在客家所在地開拓教會。

依據第三十屆總會第109案決議;訂定各教會每年第一次聖餐奉獻,支援客家宣教事工之推展,總會客宣將繼續鼓勵總會屬下教會共同為客家的宣教事工奉獻,並以相當的比例支持協助客家宣教中會開拓教會。

二、發展都市區的客宣事工

台灣有75%集中在西部六都市。其實,住在都市的客家人往往更容易接觸福音,而客家人在都市地方也容易被凝聚。因此我們將積極鼓勵在都市的教會開拓客家小組、團契、禮拜,期待更多在都市生活、工作的客家基督徒凝聚起來,也期待不分族群,大家一同努力,傳福音給都市的客家人;也讓他們在信主之後能與故鄉教會結合,一起把福音傳回客家的親人。

  1. 北部:雙連長老教會客語團契,2004年1月以客語祈禱小組開始,2007年3月開始以禮拜方式聚會在每週六上午9點成人主日學,10:30全客語禮拜。
  2. 花蓮:花蓮客家基督徒團契2008年6月開始聚會,每月於各教會輪流聚會。目前在總會客宣的支持下,由東部中會的客家事工部承接事工,事工更多元,讀客語聖經、分享傳承經驗,在事工上與總會客宣共同攜手努力。
  3. 高雄:大高雄客家基督徒團契2008年10月開始聚會。每個月第一及第三個禮拜六上午10點聚會,在新興教會。高雄的客家基督徒非常珍惜這個聚會,總會客宣也支持、輔導、協助相關事工,期待更多高雄的牧長,能多鼓勵客家基督徒來參加,藉此分享客家的語言、文化、信仰。
  4. 台東:台東客家基督徒團契2011年2月開始。每個月第四禮拜六上午10點聚會,在台東各教會輪流聚會。目前也在總會客宣的支持下,由東部中會客家事工部承接此事工,規畫更豐富的內容,共同努力向客家人傳福音。
  5. 屏東六堆:每年一次,由總會客宣聯合屏東第二小區、六堆地區的客家教會,共同舉辦客家基督徒聯合禮拜,藉著一同聚集、一同講客語、唱客家詩歌、認同客家的身份,並在主耶穌裏彼此關心、代禱、鼓勵。

三、造就客家青年、支持客家宣教

面對時代的轉變,新一代的年輕人活在更多樣性的文化與需求之中,我們當思索如何面對新的實況處境,去得著這些年輕人,並帶領他們被上主所用,在新的時代開創客家宣教的新局。

(一) 舉辦相關的「客庄青年營會」:
藉由「客家青年宣示營」,歡迎所有客庄、非客庄青年來參與客家宣教。藉由福音分享及見證、讀客家聖經、學習客家詩歌及創作,讓更多的客庄、客家、非客家的教會子弟有接觸福音、認識客家文化語文、參與教會活動的機會。並鼓勵對客家宣教有負擔的青年提昇委身及奉獻的熱情,也藉此無論在靈命的更新、也對客家文化的認同、及對耶穌基督的服事上有好的造就,將客家宣教的異象傳入年輕一代的生命中。

(二) 關懷、協助台南、台灣神學院「客家團契」:
協助神學院的「客家團契」,來凝聚客家神學生對客家宣教的委身,也同時對非客籍之神學生傳遞客家宣教異象。

四、協助客家牧者

舉辦「客家宣教策略研討會」:
針對客家教會宣教發展所需的相關議題,做深入且務實的探討;期待提出適切的宣教策略,來推動於地方教會。而教會的成長常常與牧者有最直接之關連,客家的牧者需要靈命上的更新、也需要文化認同的深化。牧者不斷學習、成長、裝備,才能讓教會更健康地成長。

五、造就客家信徒

舉辦「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
在“一領一、新倍加”的宣教使命宣言之下,以每年總會所訂之主題為主,舉辦「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屆此激起更多的客家信徒回應上主的呼召、在基督裏連結,彼此分享、喚起宣教的心志、建立委身服事的生命。

六、客家文化推廣

  1. 撰寫客家聖餐禮拜、客家主日的方案,配合各教會每年一次為客家宣教事工的聖餐奉獻。
  2. 支持客家詩詞語文創作、客家詩歌創作、客家詩歌演唱:
    音樂是客家美麗視聽的展現,福音必須要進入文化,更親近人群;因此,我們將鼓勵客家詩歌的創作。期待讓福音透過語文、音樂、詩歌演唱等文化的呈現,使客家文化更被認同、更為廣傳。

七、客宣普世事工

維繫與MISSION 21(原巴色差會)、以及東南亞客家教會(如:沙巴巴色會、香港崇真會、印度、東馬、印尼之客家教會等)有良好關係,2012年於總會通常議會中與沙巴巴色會簽約建立教會宣教事工合作關係,定期互訪、交流、學習,藉此讓台灣的客家宣教經驗能與國際互相分享。

八、出版有關文化及宣教、福音書籍

  1. 推廣使用客語聖詩,並於各種場合推廣使用。
  2. 持續推廣使用現代客語聖經,支持客語聖經修訂工作。
  3. 製作相關客家的福音工具,客語教學與教材之製作。
  4. 客語白話字種籽老師培育,協助在北中南東各教會客語白話字的教學。
  5. 撰寫收集客家歷史、福音見証、南、北師傅話繪讀本之創作。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地點
3 六堆客家教會聯合禮拜 墾丁福華飯店
7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 總會事務所
27-29 客家宣教策略研討會 未定
22-24 青年營—唱、寫自家的歌 屏東—琉球教會
3 第69屆第2次委員會 總會事務所
7-9 全國客家基督徒靈修會 楓樺台一渡假村

5 第69屆第3次委員會 總會事務所

21 高雄客家基督徒聯合聖誕聚會 高雄新興教會
全年 每月客家基督徒團契禮拜
台北、高雄、花蓮、台東
花蓮鳳林教會
台東池上教會
高雄新興教會
台北雙連教會
  1. 分區開辦客語讀經班、客語查經班、客語聖經朗讀及客語聖詩歌唱。
  2. 客宣良友會的推動。
  3. 撰寫客家福音見証、客家歷史、人物、風土民情與信仰連結。
  4. 普世客家教會事工宣教合作。
全台灣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