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年度事工計劃

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歷史檔案館
台灣普世論壇
傳道委員會
教育委員會
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普世關係委員會
青年事工委員會
大專事工委員會
婦女事工委員會
松年事工委員會
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客家宣教委員會
研究與發展中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性別公義委員會
傳福會/平安基金會/平安園/社福機構

 
   
首頁 > 關於我們 > 總會事務所 > 年度事工計劃 >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Taigu組 李位鼎牧師
原住民語組 Rii Taljimaraw牧師
Hakka組 謝大舜牧師

「五旬節那一天,信徒都聚集在一個地方。……他們都被聖靈充滿,照著聖靈所賜的才能開始說起別種語言來。……我們竟然都聽見他們用我們本地的語言述說上帝偉大的作為!」
(使徒行傳2:1,4,11)

事工理念

21世紀新台灣宣教運動以「營造共同體,落實上帝國」為主題,來推動整全宣教六面向(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福音與文化)的宣教運動,使我教會成為「盼望的記號」。其中「福音與文化」更是我教會在多族群的台灣禾場所注重。

「母語」承載族群的文化、情感與尊嚴,是上帝奇妙的創造。台灣具有獨特的多元族群語言環境,雖然豐富,但也需要積極保存,特別是面對單一型態的全球化趨勢下,我們更當本著維護上帝的美好創造之信仰責任,以及擔當保護弱勢族群的人權與發展之故,我們領頭積極參與並推動族群母語的傳承與推廣。

本會以振興與推展各族群語言文化為首要任務,呼籲全國教會信徒積極參與落實母語生活化、家庭化、學校化、社會化之目標,使豐富的語言文化可自由充分的被表達、被接納。盼藉著母語事工的推動,能鼓勵並支持地方教會多方發揮創意,以母語事工為主題進入社區/部落與當地校園,建立與社區/部落居民的合作與溝通,帶出福音分享的成果,共同營造信仰及生活共同體,祈願上帝國完全降臨台灣。

事工計劃

一、常年性事工:

  1. 辦理傳道委員會委託執行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
  2. 出版母語教材及叢書。
  3. 舉辦母語種籽講師研習會。
  4. 補助本宗神學院、教會開設母語課程。
  5. 補助本宗中會/族群區會舉辦相關母語活動。

二、鼓勵及支持翻譯母語聖經、聖詩、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及教材:

  1. 協助支持聖經、聖詩母語翻譯及錄音事工。
  2. 協助支持教會禮拜與聖禮典手冊母語翻譯。
  3. 編輯各族群母語教學教材、繪本、文史資料叢書。

三、推動教會兒童主日學、青少年母語詩歌與聖經的朗讀與練習,運用本會出版詩歌教材、各族群聖經等材料,推廣教育與訓練。

四、研究發展與向外連結:

  1. 持續連結政府教育部門語言教學與國內外語文發展之政策。
  2. 積極聯合地方及全國性之母語社團,推展母語文化之具體工作。
  3. 舉辦國內外語言發展研討會與語言政策觀摩。

事工行事曆

事工項目 備註
10 第68屆第3次委員會 總會事務所
8 第69屆第1次委員會 總會事務所
4 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 聖經學院
4 原住民教會族語日
24 傳道師族群語言能力認證檢定 聖經學院


不定期委員會小組會議
出版各族群母語教材及叢書
補助本宗神學院開設母語課程
補助本宗教會開設母語課程
補助本宗中會/族群區會舉辦相關母語活動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